【市县局长谈采购】政采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访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副局长于春媛

发布日期:2022-06-06 09:36:00
【字体:  
分享到:

   对于如何全面打造最优政采营商环境,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副局长于春媛用16个字简单明了地回答记者:“‘极优服务、极严监管、极惠扶持和极力推进。据她介绍,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这16个字为工作主线,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让全市政采营商环境无止境。

极优服务 让企业省时省力省钱

  “企业期待什么,优化营商环境就应该着力提供什么;制约企业发展活力的难点、堵点、痛点在哪里,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就应该落地在哪里。于春媛表示, 鄂尔多斯市财政局以企业需求为基础,借助信息化手段,帮供应商省时省力省钱参与政府采购。

  一是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供应商信息获取来源。鄂尔多斯市财政局规定,该市政府采购信息除了发布至中国政府采购网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外,还应将采购信息同步推送至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同时,为了让供应商能及时获取政府采购最新政策要求,该市财政局官网还开通了政府采购专栏,发布最新政府采购政策法规、案例等内容。

  二是依托全区一张网,实现政府采购各方主体零接触”“ 零跑腿业务办理。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政府采购全区一张网试点地区,鄂尔多斯市于2020年已率先推行了政府采购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已实现采购计划不见面、交易执行不见面、投标响应文件提供不见面、项目开标开启不见面、合同签订不见面的业务办理。截至2021年,全市99%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采用不见面开标模式,有效降低了供应商的投标成本,打破了区域、时间壁垒,累计为供应商节约投标成本3000余万元。

  三是为供应商免费提供采购文件。参与鄂尔多斯政府采购的供应商可直接通过内蒙古政府采购网、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投标客户端随时查看政府采购信息公告,下载、预览、获取采购文件。

  四是实行限时办结。根据《鄂尔多斯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规定,政府采购应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人对中标结果公告、通知书在1个工作日内发出,采购合同在20日内签订。

极严监管 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采

  “政府采购的公平度能让企业亲身感知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参与政府采购的企业数量及其活跃度。于春媛如是说。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鄂尔多斯市财政局以制度建设和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以规范采购提质增效为思路,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

  一是严管采购资金有保障、支付不拖延。鄂尔多斯市财政局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采购预算编制管理,落实无预算不采购。此外,为规范采购资金支付行为,该局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的通知,要求资金支付时间为采购人验收合格收到发票后5个工作日内。

  二是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鄂尔多斯市财政局通过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采购人主体责任的意见》《规范政府采购项目履约验收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让采购需求管理和内控制度执行落到实处,确保依法依规开展采购活动和实现绩效目标。

  三是明确串通投标情形,制定投诉指引,缩短处理时间,引入法律服务,依法依规实施投诉处理和行政处罚。

  四是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监管,即依托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平台监督预警系统,通过亮灯管理的规则,实现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分析的监管功能。

极惠扶持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只有诚意十足的惠企政策才能唤起企业最大的活力。我们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为诚意支点,撬动全市中小企业和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于春媛表示。

  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一是规范保证金收取,减轻供应商投标负担。该市财政局明确要求,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400万元)项目不收取投标响应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不超过合同金额5%。据悉,2021年以来该市累计为供应商减少保证金约2.8亿元,惠及供应商1000家以上。二是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预留份额、价格扣除等政策措施,搭建起企业和银行的沟通桥梁,实现企业有需求,政府来搭台,银行来助力,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借助自治区政府采购金融服务平台已为中标供应商累计发放贷款2800万元。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该市在“832平台预留份额519.87万元,开通预算单位账号1617个,开通交易预算单位数量1600个,完成交易额525.43万元。

极力推进 持续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步履不停,优无止境。在于春媛看来,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同时,鄂尔多斯市财政局也是这样做的:不断以企业和群众的诉求为出发点,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全力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不断自我压担加码,对标全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举措。依据《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的有关行动举措,提出最新25条具体任务和落实举措。

  进一步明确了优化政采营商环境2.0版的时间表、线路图。各级财政部门将实行挂图作战、制度上墙,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国内标杆城市的先进做法,致力于将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做到更好。

  深度应用自治区全区一张网的功能,全力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从人跑数据跑、从多次跑不用跑的转变,完成政府采购电子化全链条运行、无纸化操作。目前,该市已率先启用了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执行交易、信息公告、监督预警、电子化合同等服务功能,建立了网上办、一次办的业务办理环境,形成了流程可查询、可留痕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政府采购信息全公开、监督更智能、交易更便捷的目标。

  “企业与政府是命运共同体,是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友。政府做好后方的保障工作,企业才能安心在前冲锋陷阵于春媛强调,鄂尔多斯财政局将不断细化工作措施,用好用足惠民利企政策,让更优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成为鄂尔多斯最可倚重的竞争优势。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