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发布日期:2022-03-18 17:06:00
【字体: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前进中的各种艰难险阻,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锻造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开辟了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通过自我革命指引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面对新生的人民政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至关重要。通过整党进一步纯洁了党的队伍,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党的威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吸取苏共亡党亡国的教训,使党的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最终形成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自我革命系统,始终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新阶段。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总结十八大以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主要经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概括为“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六个必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最新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由人民来监督政府是党保持长期执政的外因,自我革命是党保持长期执政的内因。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只有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才能保证党的性质、宗旨不变,跳出历史周期率。

  不断自我革命,才能保证党的性质不变。党的性质是政党内在的质的规定性,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只有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同各种影响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行为作斗争,才能确保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不断自我革命,才能保证党的宗旨不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特殊利益,其利益就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只有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只有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才能杜绝各种特殊利益的影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成功跳出历史周期率。

  在新征程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进入新时代,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把党锻造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增强核心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坚持自我革命必须强化全党的核心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惧风险、扬风远航,推动中华号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全党必须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决剔除形形色色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筑牢思想之基,以坚定的信仰汇聚磅礴的力量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推进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大旗,一百多年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认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推动实践向前发展。

  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坚守初心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关键一环。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使目标动力不断转化为行动自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