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0 15:43 来源:政府采购科 【字体:        
  为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确定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试点盟市的通知》精神,自治区将我市作为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研发地和第一批市域内远程异地评标试点盟市,为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鄂尔多斯市财政局、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22年4月18日召开全市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试点工作启动会。市财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领导、博思数采内蒙古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市旗两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和交易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充分认识实施远程异地评标的重要意义 。我市已于2020年4月市旗两级全面建成政府采购“全区一张网”并上线运行,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远程开标和“不见面”开标占比达到99%以上,有效提升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度,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成本。远程异地评标是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的又一重要环节,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能够充分共享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资源,有效解决各地区专家不足、专家不专、专业稀缺等问题;有效破解“熟面孔”“老关系”等疑难杂症,减少人为干扰,防止人情腐败,促进公平竞争。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确保组织到位。要充分认识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实施推广,切实将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落到实处,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要确保必要的设施到位。各旗区交易中心应按照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要求,配备相应的音视频、监控、网络、场地等基础设备设施。配备基础设备设施时,要充分采用“利旧”原则,过好“紧日子”,非必要不更换,非必要不购置。要确保人员到位。各交易中心要确保远程异地评标会场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组织、保障工作。要做好评审专家身份核验,组织好专家评审,维护好会场评审秩序,保障好网络、系统、设备等基础设施正常运行,及时传送与接收评标项目的电子资料、音视频数据等。
  会议要求,市旗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按照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方案和行动方案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要上下联动、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全市交易系统的优势和特点,积极配合完成试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尽快梳理、排查涉及“主副场”的软、硬件和网络情况,坚持“利旧”的原则,研究制定推进方案,着力解决目前专家资源、场地共享、信息互通方面的难点和堵点,切实优化业务流程并完善系统功能,保障远程异地评审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建设最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