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全面开展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8 17:43 来源:预算科 【字体:        
  8月底,市财政局印发《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关于市直部门(单位)编制2023-2025年支出规划及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鄂财预发〔2022〕142号),正式启动2023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的编制流程。目前,我市部门预算编制正在“二上”阶段,部门根据“一下”预算控制数重新审核编制本部门预算并报送财政部门。
  今年预算编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将各部门(单位)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单位自有资金、上年结转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确保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二是强化“零基预算”理念,加大项目清理、精简、整合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一般性支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三是对入库项目实行全周期滚动管理,未入库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加大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力度,凡未按规定编报的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到资产账实相符。启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产管理模块,新增资产预算的限额标准和数量标准均由系统直接生成,超过限定标准不予申报。五是建立预算执行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制度。切实形成“今年花不好,明年预算少”的鞭策机制,除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明确只增不减的领域外,对未达到全年支出进度要求的市本级预算部门,在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时,分档扣减部门预算控制数。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严格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要求早编细编、上下同步编制预算,实现纵向、横向业务环节无缝衔接和有效控制;确保预算管理全流程合法合规,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