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宣传部长周毅:"创传中心"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8-16 16:10:00
【字体: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江苏省淮安市着眼打通党的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建设“新思想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深化基层理论宣讲平台载体、内容生产与手段方式创新,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整合资源建阵地 

  宣传阵地是坚定信仰信念、建设精神家园的主阵地,是唱响主旋律、开展舆论宣传的主阵地。淮安加强资源共享与互通,着力夯实基层宣传阵地,推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不断实起来强起来。

  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建设新思想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的通知》,明确“有制度、有场地、有标识、有队伍、有菜单”的建设标准和“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文化、传精神”的传习任务,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建立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创传中心组织。

  优化平台建设。在活动场地上,整合现有文化礼堂、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社区讲堂等公共服务资源,借助新建的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阵地,深度融合、协同推进,确定相对固定的场所作为集中创传阵地。在队伍建设上,吸纳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百姓名嘴等,整合地方专业文艺团队和群众性文艺人才,培育组建“理论解读”“百姓宣讲”“文艺演出”三支队伍,确保创传作品在形式和内涵中融思想性、亲和力、艺术化于一体。

  建立运营机制。在前期调研与试点的基础上,明确创传中心组织架构与工作职责,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下设“一室两组三部”。“一室”即作品创作室,负责对理论作品文本的前期创作;“两组”即线下排演组、线上全媒组;“三部”即文本协作部、图文制作部、视频创作部,负责理论作品的多形态制作和生产。目前,全市11个县区(平台)已经全部完成挂牌并进入实际运营状态。

  精益求精出作品 

  内容是理论传播的“本”,好的内容自带流量。淮安精心谋划,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创作生产机制,着力创作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通俗理论作品。

  规范创作流程。制作下发创传中心日常管理制度和理论作品创作流程图,规范内容与话语、标准与流程、项目与团队等一系列内容范本和操作标准,明确“文本创作、作品排演、多点加工、全媒传播”四大基本流程。文本创作流程,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开展艺术加工;作品排演流程,组织节目的初次加工与创作;多点加工流程,对作品实行图文、影音等多点创作,打造制作精美、生动活泼的多形态作品;全媒传播流程,利用全媒矩阵,开展多维度呈现与全覆盖传播。

  加强创作扶持。出台通俗理论作品创传、展演奖励与补贴制度等文件,对采用的高质量作品给予资金奖励,并重点鼓励扶持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等创作形式的作品。邀请专家学者对创传骨干开展新思想理论学习培训,提升创作人员政治理论素养。建立创传研讨月例会制度,开展作品策划交流研讨活动,集思广益打造创传精品,同时不定期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创作指导,提升作品创作水平。

  组织创作展演。由宣传部门牵头,对创作完成的作品进行把关,同时针对重要课题内容进行重点指导,通过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定期组织优秀作品评选,对优秀作品分门别类进行整理汇编。建立巡演汇演制度,在重要时点、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安排优秀作品展示演出,并对演出经费给予一定补贴。目前,全市已创作生产各类通俗理论作品200余件,开展巡演展演30余场次。

  创新方式促传播 

  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理论信息的方式、形态、渠道被重新定义。淮安紧扣群众“看得懂、坐得住、听得进”要求,遵循现代传播规律,确保基层理论宣讲贴近生活、回应现实、走进人心。

  在表达方式上突出讲好群众故事。在文本创作与作品排演环节,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将宣讲的大主题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将普通话编译成地方话,在专家学者进行理论解读的基础上,重点由百姓名嘴进行话语转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生活语言,借助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作接地气、有温度的通俗理论作品。

  在呈现形式上力求大众化多样性。文本作品创作完成后,在传统说唱、小品、歌舞表演等文艺演出的形式上,突破以往单点制作传播的局限,借助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和手段,开展微电影创作大赛等活动,对文艺作品实行深度制作与再加工,重点打造H5、动漫、快闪、微视频等表现形式,推动产品内容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从单项到交互,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需求。先后组织开发了《听习近平讲故事》《信仰的味道》《新时代来了》《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怎么看》等300多个理论原创微视频,通过可视化新媒体产品形式,使理论变得有趣易懂。

  在传播手段上彰显网络新媒体优势。综合运用“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借助学习强国、手机党校等理论学习网络平台,依托淮安发布、无线淮安、掌上淮安等本地平台,开发“德润淮安”理论微信公众号,以全网推送、互动直播等形式开展线上传播,有效提升了理论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今年2月,淮安举办走进洪泽湖区“湖上升明月”理论宣讲活动,打造了演出现场、连线现场、直播现场三个现场,取得很好反响。(作者系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周 毅)

信息来源:《党建》杂志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