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专栏 第十四期

发布日期:2020-10-13 16:43:00
【字体:  
分享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二专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该书第十二专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一专题,共收录4重要著作,分别是: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201711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成效作出的指示要点。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12月—2019113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12月至2019113日期间有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论述的节录共收录10条,分别选自:
201712月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指示要点;20184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424日—28日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要点;20187月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指示要点;20188月就有关报刊刊载的《中国学生地近视高发亟待干预》一文作出的指示要点;201921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讲话要点;201923日在二O一九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20194月对民政工作作出的指示要点;20196月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指示要点;2019112日—3日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要点。

《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2018910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201911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总书记特别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更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履行好党和政府的责任,鼓励和支持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可持续的运作机制。


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

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要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让学习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要加快建成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每个人不分性别、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贫富、不分民族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要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要加快建成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努力使教育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使学业提升通道、职业晋升通道、社会上升通道更加畅通。并且提出4点意见:一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二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三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要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


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