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专栏 第十五期

发布日期:2020-10-13 16:48:00
【字体:  
分享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该书第十三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专题,共收录4重要著作,分别是: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201851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51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201942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201991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实践深入,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不断深化,从当年的“两个文明”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今天的“五位一体”,这是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更带来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以下原则:第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三,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第四,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第五,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第六,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5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现在,我们就要集中优势兵力,采取更有效的政策举措,打好这场攻坚战。

第一,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解决历史交汇期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第二,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作用,是全方位变革,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目的是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使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第三,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

第四,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积聚扩散,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生态环境风险挑战的准备。

第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要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及时制定新的改革方案。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中央决定组建生态环境部。主要考虑两点:一是在污染防治上改变九龙治水的状况,整合职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支撑。二是在生态保护修复上强化统一监管,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第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环境治理是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进程,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五个追求“也需要我们牢记”:一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二要追求绿色发展繁荣;三要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四要追求科学治理精神;五要追求携手合作应对。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第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第二,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第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第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第五,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