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习近平反复强调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20-10-21 15:21:00
【字体:  
分享到:

  【编前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在此情况下,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持续强调对外开放,始终践行着向国际社会作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庄严承诺。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

 

 

  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

 

 

  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9月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致辞中强调

 

 

  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我们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9月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致辞中强调

 

 

  在疫情长期化、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推动经济复苏增长,对各国都是一个重大课题。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机会。

  ——8月31日,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时强调

 

 

  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我们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中国将继续同各成员一道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强调

 

 

  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7月15日,在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的回信中强调

 

 

  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信息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