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专栏 第十八期

发布日期:2020-10-22 15:28:00
【字体:  
分享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六专题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该书第十六专题《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2017122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的讲话要点。

  《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1851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2018622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支持下,外交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5年来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普遍赞誉。

  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外交战线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一要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二要永葆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三要永葆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四要永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心。

 

  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到行动,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要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发挥决策议事协调作用,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外事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指导。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能力,推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建设,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检查、督办,确保党中央对外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总书记特别强调,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要强化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