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专栏 第十九期

发布日期:2020-11-03 09:51:00
【字体:  
分享到: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该书第十七专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专题,共收录9篇重要著作,分别是:

  《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2017年12月1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主旨讲话的一部

  《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6月10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金砖国家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2018年7月2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讲话的一部分。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2018年9月3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主旨讲话的一部分。

  《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经济治理思路》(2018年11月17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主旨演讲的一部分。

  《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2019年3月26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讲话的一部分。

  《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2019年4月23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会见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要点。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2019年5月1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2019年6月2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发言的一部分。

  在《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我们要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我们要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我说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做到以下几条:

  第一,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

  第二,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

  第三,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在《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

  我们要饯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狹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此,总书记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凝结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二要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三要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四要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五要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在《金砖国家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砖机制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在第一个10年里,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亮点纷呈。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深化了团结互信,增进了五国人民福祉,拉紧了利益和情感纽带,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未来10年,将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未来10年,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总书记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这就要求我们:

  第一,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第二,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第三,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第四,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在《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紫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一要携手打造责任共担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二要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三要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四要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五要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六要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总书记强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总书记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在《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经济治理思路》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面对历史大潮,如何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这里,总书记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第二,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应该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

  第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我们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第四,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当前,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等前沿领域不断突破,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迭代周期不断缩短。大数据、3D打印、人工智能,这些曾经的科学幻想,如今已经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用,未来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第五,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让各国人民痛定思痛,建立了以联合国为主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的全球治理框架。虽然这个框架并不完美,却是人类社会迈出的重要一步,为过去几十年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要想公平有效,必须跟上时代。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革过程应该体现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遇到分歧应该通过协商解决,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强加于人。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贏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在《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法国有句谚语说:“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面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面对人类发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的抉择,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要求我们。

  第一,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

  第二,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

  第三,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

  第四,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

  在《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社。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一道,为促进海洋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落实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各国应坚持平等协商,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

  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从宗教到哲学,从道德到法律、从文学到绘画、从戏剧到音乐、从城市到乡村,亚洲形成了覆盖广泛的世俗礼仪、写下了传承千年的不朽巨著、留下了精湛深邃的艺术瑰宝、形成了种类多样的制度成果,为世界提供了丰富的文明选择。

  回顾历史、展望世界,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一一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维护和平是每个国家都应该肩负起来的责任。没有和平,冲突不断甚至战火纷飞,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人民往来等都会沦为空谈。亚洲各国人民希望远离恐惧,实现安居乐业、普遍安全,希望各国互尊互信、和睦相处,广泛开展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

  ——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经济发展是文明存续的有力支撑,繁荣富强是国家进步的重要基石。亚洲一些民众特别是妇女儿童正忍受着贫困、饥饿、疾病的折磨,这样的局面必须改变。亚洲各国人民希望远离贫困、富足安康,希望各国合力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共同消除一些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孩子们创造衣食无忧的生活,让幸福和欢乐走进每一个家庭。

  ——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亚洲近几十年快速发展,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敞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如果各国重新回到一个个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文明就将因老死不相往来面表失生机活力。亚洲各国人民希望远离封闭、融会通达,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此,总书记提出4点主张: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是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激养。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天文历法、哲学思想、民本理念等在世界上影响深远,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

  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在兼

  收并蓄中历久弥新。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在《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

  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我们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

  ——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经济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只有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发挥市场作用,扫除人为障碍,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实现贸易畅通、百业兴旺。

  ——我们要把握发展大势。古往今来,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

  ——我们要胸怀共同未来。放眼世界,各国早已休戚相关、命运相连。我们要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致力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繁荣、各国人民安居乐业,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为此,总书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第二,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第三,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贫颈。第四,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