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2020·11月:“云外交”高峰月

发布日期:2020-12-11 16:18:00
【字体:  
分享到:

  【学习进行时】11月是“云外交”高峰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频繁出席重大外交活动是习近平11月活动的重要特点。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梳理解读习近平11月的重要活动。

  11月是外交大月,习近平主席频频出席“云外交”活动,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阐明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要战略抉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的第一个月,无疑也是中国“云外交”的高峰月。

 

  频繁“云外交”阐明中国主张

  10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17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1日至22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

  11月,习近平主席的“日程表”上重大外交活动密集。几乎在每一场讲话、致辞中,习近平都强调了“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

  这个月,习近平还同意大利总统通电话庆贺中意建交50周年,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致电祝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通电话时,习近平表示,愿继续向意方提供帮助,共同支持世卫组织等发挥作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致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的贺信中,习近平强调,愿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结出丰硕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致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的贺电中,习近平指出,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

  一系列外交活动有力传递了中国声音。习近平在外交活动中反复宣示的“中国主张”,体现了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决心,体现了中国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行动。

 

 

  中国新发展格局惠及世界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坚定的回答。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始终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我们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中国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和外部环境变化所作出的战略抉择。”在多个重要外交场合,习近平都提到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阐明作出这一战略抉择的深远考量。

  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展望了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习近平的庄严承诺向全世界传达出积极信号: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

  风急浪高之时更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主旨演讲时所说:“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各项要求紧扣“大主题”

  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这次江苏考察是在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开展的。

  在考察中,习近平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大主题”,习近平在11月的其他重要会议上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在11月24日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这样强调。

  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没有振奋的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没有坚定的志向,一个民族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习近平一再强调并为这些伟大的中国精神点赞。

  只有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不断振奋全民族的精气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才能圆满地答好时代的“大主题”,才能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信息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