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视角深入理解“十四五”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0-12-24 20:10:00
【字体:  
分享到:

李 毅

   

  新世纪以来,制定五年规划,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确立新目标与方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每一个五年规划就是一份中国五年发展的路线图,既体现了我们党对世情、国情的深刻把握与科学理解,也勾勒了我国发展的清晰轮廓和未来走势,同时承担着统一认识、汇集民智的时代使命。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关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着眼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提出的建议,以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战略指引。我们可以从三个视角深入理解历史关键时刻国家发展走向的系统理念与战略布局。

  视角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彰显党的战略谋划和使命担当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逐渐形成的。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在党的十六大上将其写入党章。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向中国人民发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自此“两个一百年”与中国梦一起,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号召,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分两个阶段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谋划和使命担当。

  “两个一百年”这一交汇推进的奋斗目标,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恰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十四五”时期恰好又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与此同时,今日之中国处于习近平总书记频繁提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区别于以往五年规划期的最大不同,“十四五”时期就是我国外部环境所面临的这一大变局的深度调整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在全面迈向现代化社会的百年交汇之时,在世界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们党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谋篇布局,赢得主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视角二:宏大愿景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我国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未来15年是第一步,而“十四五”时期的5年是这第一步的关键期。未来5到15年,中国将怎样发展,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必然要科学回答的重大实践课题。

  “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规划,这次全会中的“十四五”规划是和基本实现现代化一起考虑的。“建议稿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2035年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两个阶段中的第一个阶段,中国现代化提前15年实现将是这一阶段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一起提出,启示我们应当把未来15年当做一个整体来考虑,需要把5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放到15年中通盘考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方向,既涵盖了宏观战略又包括了具体内容;既有历史高度,又有现实意义,是立足5年、面向30年,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升级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从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升级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指引。

  视角三:立足五年着眼百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来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曾在1954年、1964年、1975年先后提出“四个现代化”目标。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在设计“三步走”发展战略时,把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间设定在了21世纪中叶。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我国人民生活在2000年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再经过20年不懈奋斗,我们迎来了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何开好局,如何走好“大跨越”的第一步进行顶层战略谋划,这对于做好未来5年的工作,推动更长远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全会明确提出: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征程的战略筹划,在科学把握继承和创新关系的基础上,既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作为实践重点,又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行了战略安排,从而把我国近期、中期、远期不同发展阶段的目标协调统一起来,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更加紧密,使相关战略安排的内在一致性明显增强,战略推进的可预见性变得更加清晰,既接续了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又开启了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明年起将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作者系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信息来源:党建网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