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电信诈骗?怎样预防电信诈骗

发布日期:2022-09-16 09:29:00
【字体:  
分享到: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电信诈骗案件频频发生,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请您认真阅读学习以下相关内容,在生活中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

  一、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电信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有的时候一、两个月就能产生新的骗术,令人防不胜防。

  二、什么是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三、四个“不”
  1.不轻信。遇事冷静,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诱惑,多思考、多商量,不轻信陌生人。
  2.不泄密。不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支付密码、验证密码、金融信息严保管。
  3.不汇款。陌生人提到转款、汇款必须核实。
  4.不刷单。不参与任何与“刷单”相关的事情。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四、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目前,公安部研发出国家反诈中心APP,该APP具有拦截诈骗预警,报案助手、举报线索、反诈宣传等功能,APP还覆盖了很多专业的防骗战术以及诈骗案例,并通过全面的数据挖掘与比对,实现智能识别疑似诈骗电话、短信、APP风险,并对风险行为预警及提示,有效封堵诈骗行为;请各位家长在提高反诈防骗意识的同时,立即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如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有疑问或需协助,请及时拨打110进行咨询。
信息来源:网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