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诈宣传】带你了解电信诈骗

发布日期:2022-09-16 09:44:00
【字体:  
分享到: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以30%的增速在增长,电信网络诈骗案犯案量逼近60万年经济损失高达200亿元左右。

  更可怕的是,在低成本与高收益的诱惑下,诈骗手段逐渐从群发式行骗发展为靶向性精准行骗。电信诈骗通常以远程网络化、非接触的方式实施诈骗,面临着举证难,追赃更难的诸多问题。

  公安机关对近年来的真实电信诈骗案例进行了调研统计,总结出了与大家紧密相关的5大类型,共60多种作案手段,今天把最常见的几种分享给大家,帮助大家进一步“掌握防骗知识,筑牢安全意识”。
  
  1.网络平台抽奖扫码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假冒娱乐节目或知名企业向受害人发送虚假巨额中奖通知,并以“个人所得税”、“手续费”、“保证金”等为借口进一步实施连环诈骗。

  2.引诱汇款诈骗
  犯罪分子以群发短信的方式直接要求对方向某个银行帐户汇入存款,由于受害人正准备汇款,因此收到此类汇款诈骗信息后,往往不经仔细核实,就直接把钱款打入骗子账户。

  3.引诱贷款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群发信息,称其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小额短期贷款,月息低,无需担保。一旦事主信以为真,对方即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

  4.售卖考试真题诈骗
  这类诈骗方式成本低、风险小,犯罪分子在各大网站留下联系方式,称能提供考题或答案,不少考生急于求成,事先交纳预付款至指定账户,发现被骗也由于理由不正当而不敢选择报警。

  5.复制手机卡诈骗
  犯罪分子群发信息,称可复制手机卡,监听手机通话信息,不少群众因个人需求主动联系嫌疑人,继而被对方以购买复制卡、预付款等名义骗走钱财。

  6.伪基站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向广大群众发送网银升级、10086移动商城兑换现金等虚假链接,一旦受害人点击后便在其手机上植入获取银行账号、密码和手机号的木马,从而进一步实施犯罪。

  7.ATM虚假告示诈骗
  犯罪分子预先堵塞ATM机出卡口,并在ATM机上粘贴虚假服务热线告示,诱使银行卡用户在卡“被吞”后与其联系,套取密码,待用户离开后到ATM机取出银行卡,盗取用户卡内现金。

  除此之外,只要歪门邪道不走,大利小利不占,谣言谎言不信,大钱小钱不转,诈骗就永远会被隔绝在你身外,如果一旦遭遇了诈骗,一定要记得在第一时间找警察哦!
  最后,还是老生常谈的“8个凡是”,再一次提醒大家,以下内容要牢记心间!

 
信息来源:网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