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联合发布通知 坚持放权到位整合贫困县涉农资金

发布日期:2019-03-14 18:05:00
【字体:  
分享到: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13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各地用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2016年我国启动实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将部分涉农资金的配置权下放到处于脱贫攻坚一线的贫困县,支持贫困县依据当地脱贫攻坚规划,自主确定实施扶贫项目。2017年,整合试点推广至全国832个贫困县。2016年至2018年贫困县累计整合涉农资金超过9000亿元,推动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但是,在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过程中,一些地方仍存在政策把握不准、方案编制不实、项目安排不精准、审核备案不严、部门合力不强等问题。对此,《通知》要求准确把握政策,杜绝借整合之名乱作为。要求各地严格在832个贫困县内整合规定范围的涉农资金。同时,明确列出整合资金支出的负面清单,包括但不限于村级办公场所、卫生室、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大中型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保障,购买各类保险,偿还债务或垫资等。

  《通知》明确,彻底放权到位,取消限制统筹整合的各项规定。督促各地着力治理对整合试点支持不坚决甚至软抵制的问题。加强脱贫攻坚规划与部门专项规划、约束性任务的有效衔接,但不得以部门专项规划、约束性任务为由限制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不得考核贫困县约束性任务完成情况。

  同时,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抓实整合方案。两部门要求,各省份认真指导贫困县按要求规范编制年度整合方案,切实提高实质整合比例,尽可能将整合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在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中选择项目,将符合现有目标标准的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整合方案。

  两部门要求各地切实强化主体责任,认真指导贫困县用好用足整合试点政策,促进资金形成有效支出,切实解决闲置问题。指导贫困县梳理做实整合项目资金管理台账,扎实做好资金整合基础工作。同时,全面落实公告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 董碧娟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