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湖北样本:预计减收737亿,如何平衡财政收支矛盾?

发布日期:2019-05-05 10:55:00
【字体:  
分享到:

    减税降费是今年经济一大主旋律,地方在落实这项政策的同时,如何平衡好财政收支,确保财政可持续,是一大挑战。这方面,湖北省的做法颇有标本意义。

  今年全国2万亿减税降费新政出台后,湖北省财政厅测算全省预计新增减税降费约737亿元。

  “财政收入减少对地方财政支出来说,压力肯定大。不管财政多么困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出真招、见实效。我们也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陈明告诉第一财经。

  4月30日,在湖北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陈明介绍了今年湖北减税降费主要内容,这主要包括中央层面出台的增值税减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税减税、降低社保费率、降低涉企收费负担,和湖北省出台的一些本土减税费政策。

  一季度收入增速放缓 

  根据湖北省财政厅测算,预计全省新增减税降费737亿元,其中减税583亿元,降费154亿元。

  而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湖北省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速开始放缓。一季度,湖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5亿元,增长8.8%,较去年同期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地方税收增速(9.9%)同比放缓了9.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受去年增值税减税翘尾因素影响,湖北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地方分成部分)同比增长10.7%,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约23个百分点。受个税减税影响,湖北省个人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同比下降29.8%。受减半征收地方“六税两费”影响,相应的税种增速也明显放缓。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副局长杨绪春在会上介绍,一季度全省新增减税合计109.5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减税25.11亿元。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81.29亿元。湖北省推出的2项地方税收优惠新增减税2.07亿元。

  收入减少,但民生等刚性支出不减,随着增值税减税和社保降费政策在二季度实施,土地出让收入低迷,地方财政收入将进一步减少,湖北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凸显,如何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陈明表示,首先要对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目前正密切关注全省财政运行状况,强化对对各地财政收入、重点支出和库款规模的全面监控,实时关注市县财政运行状况。对收支矛盾突出、库款流动性紧张的市县,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帮扶。指导和帮助市县科学测算减税降费对财政收支的影响,把账算细算准,聚焦薄弱环节尽早制定应急预案。

  三大策略化解收支矛盾 

  然而真正要平衡好财政收支,还是需要从增加财政收入、减少不必要财政支出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入手。

  从收入来看,湖北省正通过做大“经济蛋糕”来拓展财力来源。

  陈明表示,我们将紧扣“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重大科技创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以及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重大战略决策、重要政策举措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筹资方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财政增收创造新源泉。

  除了增收外,如何统筹用好目前各个账本也是湖北努力的方向。

  陈明介绍,湖北将统筹“四本预算”资金,统筹当年预算与中期支出规划,统筹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并多渠道盘活变现存量资产,增加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规模,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弥补减税降费形成的收入缺口。

  “各级部门都要全面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坚决按政策收回结余结转资金,调整用于急需的项目,防止各类财政性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陈明说。

  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政府必须要过“紧日子”,减少不必要支出,更不能随意追加支出。

  陈明介绍,湖北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支出,取消无效支出,调整标准过高的支出,不该花的钱“一毛不拔”。

  比如,湖北省市县各级2019年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另外,湖北省硬化预算约束,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先预算后支出”,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今年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支出。

  “各级财政都要严把支出政策审核关,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和预算评审,充分考虑当前财力和长远影响,一律不得实施和出台不具备实施条件、存在财政风险隐患的建设项目和支出政策,切实防止盲目上项目、铺摊子。”陈明说。

  尽管压减不必要支出,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支出是财政平稳运行的底线,不可突破。

  陈明介绍,将组织开展“三保”情况摸排,完善动态监控制度,督促市县全面落实保障责任,足额安排“三保”支出,兜实“三保”底线,绝不能出现基本民生保障不到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不落实等问题。

  为了让“三保”支出得到保障,湖北省级财政继续坚持财力下移、照顾基层,压缩省本级支出和省直专项,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向财政困难和受减税降费影响大的地方倾斜。与此同时,同时,建立市县“三保”预算安排事前审核、预算执行约束和监督问责机制,确保“三保”支出不脱离实际、不留下缺口。

  随着5月1日社保费率下调,社保支出压力将加大,老百姓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也是地方财政一大挑战。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易望汉在发布会上表示,社保费率降低后,虽然基金减收了,支付压力加大,但大家不必担心。根据国家部署要求,我们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应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实施,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比如,通过地方增加对养老保险资金的补助和中央财政补助,基本能平衡今年降费率对我省基金的减收额;同时,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有900多亿元。我们将统筹使用这些资金,对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地方进行重点支持,缓解支付压力,确保待遇支付。

  此外,湖北计划在2020年底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升基金互济和持续能力。积极探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等工作,来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持续扩大基金覆盖面,加强基金管理,维护基金安全。

  “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是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的重要手段。”陈明说。他介绍,湖北将全面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推动预算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记者 陈益刊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