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防控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2-05 14:24:00
【字体:  
分享到:

  准旗企业多、项目多,外来职工和老家在外地的职工较多,而且我旗个体工商户中的外地人员也比较多,当前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回家过年的外地人员有集中返程的趋势,这将给我旗的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近几天,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部办公室)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防控情况进行了摸排,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截至1月31日22时,全旗共有生产运行企业50家,返回职工2199人,其中市内1583人;市外997人,占45%。而且这几天仍有持续返回势头,这些企业中主要有,化工企业8家,返回职工622人(市内313人、市外309人),占28%;通信企业7家,返回职工151人(市内140人、市外11人),占6.8%;民爆企业3家,返回职工451人(市内432人、市外19人),占20%;煤矿11家,返回职工474人(市内210人、市外264人),占21%;电力企业11家,返回职工381人,占17%,且全部为市外人员;供热企业2家,返回职工121人(市内77人、市外44人),占5%。另外,单独统计了准能公司返回职工及家属1894人(市内1329人、市外565人)。 

  从行业角度来看,电厂、化工企业和生产的煤矿返回人员较多,加起来占到了66%;而且不论是煤炭、煤化工企业,还是电力企业,用工50%外地化,使得赴市外探亲、过节、旅游的职工较多。据相关企业报告,外地职工大多数老家在东三省、四川、山东、山西、湖北等省区和自治区东部盟市,目前我们无法完全了解这些人员返回前去过哪些地方,包括企业摸底登记后的信息也不完全准确,这是当前一个特别重大的隐患。可见,上述企业已返回的职工和正在返回的职工及家属人数较多、路途较远,且途经多个疫区,已成为接下来我旗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这就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各相关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对企业进行逐一建立排查专档,切实加大上述行业企业职工返程人员的管控力度,按要求落实分类管理措施。 

  从疫情重点区域来看,疫情较重的省市有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江西、四川和北京等地区。根据在我旗主要务工人员流入地分析,湖北、四川、河南、山西等地区是我旗务工人员的主要流入地区。另有,湖北、河南、北京属全国主要交通枢纽地区,是全国南北方流动人口的过往必经之地,将给我旗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的风险。 

  从风险防控的难点来看,个体工商户返程因流动性大、涉及面广、具体返程时间无法确定等因素影响,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指挥部1号令,所有企业必须维持当前产能,不得复工和扩大产能,企业职工和家属暂缓返回,由企业负责落实。 

  二是进一步落实企业的责任,特别是煤化工、煤炭、电力企业疫情防控责任,要向属地苏木乡镇出具承诺书,对已返回或返到路口的职工及家属,由企业负责管控,并派“四包一”盯防责任人,落实旗对苏木乡镇街道,苏木乡镇街道对企业,企业对职工及家属的管控机制。 

  三是企业要加强通勤车辆、生产场所的防控工作,按要求落实消毒、通风、防护等措施,同时为上岗职工配备足额的防护用品,确保职工防护到位。 

  四是继续加强主要交通路口和大路动车站出口的疫情检查工作,对外地返回车辆进行详细检查,如有市外或途径疫情较重地区的,及时做好劝返工作;如有从动车站返回的市外人员,要严格做好隔离观察工作。 

  五是着力强化社区管控工作,因准能公司职工多数在蓝天街道和兴隆街道的社区居住,蓝天街道和兴隆街道需加强社区防控工作,必要时可给两个街道增派人员。有返回准旗,且途径疫情较重地区的,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政策。 

信息来源:准格尔旗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