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为民理财
——河南省济源市财政金融局加强法治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17 14:15:00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河南省济源市财政金融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现了市、镇两级预决算公开全覆盖;率先实现公务卡制度改革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公务支出,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率先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全覆盖,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率先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增强财政预算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率先实现政府非税收入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便捷缴费。

  这些改革、试点和示范,为全省积累了经验,助推了全省财政改革发展。该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全国财政‘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财政系统法治财政建设示范点”。

  大胆创新

  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济源市财政金融局以“全国财政系统法治财政建设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分别成立推进法治财政示范点建设和进一步加强法治财政建设两个工作专班,明确阶段任务,制定工作台账,实行例会、通报、督办、协商等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全面夯实财政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基础。

  一是连年制定年度学法用法计划,明确学法时间、学法方式、学法内容,确保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印发行政执法依据目录、权责清单、流程图和岗责体系,并进行动态调整,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的相关要求。

  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统一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行为文明用语,强化事前事后公开、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实行音像全过程记录管理。

  阳光运行

  依法履行财政职能

  该局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等,公开单位职能、工作职责、重大管理事项决策、执法依据、办事流程、办理结果等内容,并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同时,建立济源预决算公开平台,在各预算单位自行公开的基础上,将87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统一公开。

  该局严格权责清单管理,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目前,该局共保留85项行政职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目录共计70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31项,较2014年的89项减少58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方面,该局聘请3名律师组成律师团,确保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长效化。目前,该局已基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服务为先

  开展行政执法建设

  该局从充分认识财政部门开展行政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财政部门行政调解的范围、坚持财政部门行政调解的原则和程序、认真组织实施财政部门行政调解工作四个方面,对行政调解工作进行详细规定。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将行政调解流程图、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工作纪律、当事人权利义务等制度悬挂上墙。

  2018年3月,该局被命名为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2019年,作为省财政厅确定的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试点单位,梳理上报政府采购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两个,并向多家代理机构、供应商当面征求意见,同时将风险点梳理情况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今年,按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创建要求,该局与标兵单位——济源地方海事局“结对子”,积极向标兵单位寻求指导和帮助,进一步规范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积极应诉

  有效化解行政纠纷

  该局配合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依法积极应诉,按照规定提交答辩状及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相关材料,认真参加庭审,配合法庭调查。近年来,在各类行政应诉案件中,该局相关行政负责人均按要求出庭应诉,并当面听取原告意见,积极化解行政争议。2018年以来,该局有行政应诉案件3件,均已全部办结。

  切实降低风险事件危害,弥补制度漏洞。该局重点围绕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等方面,对资金流量大、业务频率高、权力相对集中岗位和行政许可等重要业务工作环节,开展风险点排查活动。同时,有计划地开展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内控制度有效落实。

  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该局先后制定印发了投诉举报制度、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信访工作制度等常态化监督制度。同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及信访维稳工作,实现全年零信访零纠纷的“双零”目标。2017年至今,该局共收到12345市长热线转办案件300余件次,按期回复率达100%。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