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推出三大举措 力促国家级制种基地升级

发布日期:2021-07-26 18:13:00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中央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到种子基地,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推出三项举措,聚焦种子基地建设水平不高、生产模式单一、管理服务滞后等问题,突出保供、突出企业、突出服务,全面推动国家级制种基地转型升级。
  突出保供,投入倍增。以保障粮食安全和种源供给安全为底线,以主要粮油作物种子基地为重点,以田间基础设施完善、制种科技装备提档升级为主要内容,提升良种综合生产能力,优化供种结构,改善供种质量。2021年开始,制种大县奖励的规模由每年10亿元提高到20亿元,支持力度翻了一番,单个制种大县年度奖励资金最高达到5000万元,可连续奖励5年。
  突出企业,创新模式。2021年开始实施并逐步推进“1+M+N”模式,推动基地健康发展,即一个作物品种对应选择M家龙头企业与N个基地县对接。制种大县结合基地建设和发展实际,遴选行业排名靠前,有影响力、有科研能力、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实现奖励大县与龙头企业共建基地、共育企业、共促产业的目标。
  突出服务,动态调整。支持地方管理部门完善监管手段,强化主体准入、质量抽查和信息收集等日常管理。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试点种子质量认证,创建优势品牌。立足未来农业生产模式转变,扶持一批服务于耕、种、管、收全程专业化服务组织,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制种成本,提升种子生产保障和市场竞争能力。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和企业责任,严格执行“有进有出、动态调整”管理模式,强化绩效考核,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暂停或取消部分任务完成不力、县企结合不紧密的大县奖励及企业扶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2021年开始,探索利用遥感监测、无人机拍摄,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管网络,重点解决无证生产、非法生产转基因种子等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连续7年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取得积极成效。以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为核心,52个制种大县和100个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为骨干的种业基地“国家队”,为全国提供了70%以上的农作物用种,其中杂交玉米、杂交水稻制种大县年均产量分别占全国年用种量的85%和75%以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打印本页